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斯瑟蒂克胎教法(3)語言胎教

3.語言胎教

斯瑟蒂克夫人的胎教法中有一個不可缺少的要素,這就是所謂的“子宮對話”。子宮對話不需要高超技術,在懷孕20周時,胎兒已具備聽覺功能,父母溫柔的說話聲均可以傳遞給胎兒,特別是父親低沉渾厚的聲音,更容易給胎兒留下深深的印象。這些對話的直接目的並不是讓孩子進行某種學習,而是要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意。




語言胎教實際做法:


  • 可以提前給寶寶起個乳名,呼喚胎兒的小名,希望寶寶聽爸爸媽媽的話快快長大。這樣嬰兒出生後哭鬧時再喚之小名,會給孩子一種安全感,使其很快安靜下來。同時,這樣也可以增進夫妻的感情,還能把父母的愛傳遞給胎兒,對胎兒的感情發育有很大的好處。
  • 對話內容不要太過複雜,最好在一段時間內反復重複一兩句話,便於胎兒的理解記憶。有研究顯示,胎兒出生後的口語表達、演講及社交能力會很好。
  • 准媽媽可以將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像講故事一樣將給胎兒聽。
  • 同樣,准爸爸經常與胎兒進行交流有助於建立深厚的父子關係。例如有的爸爸早上起床就會對胎兒說:“ 早安,小寶貝!”打開窗戶時說 :“啊!太陽出來了。”晚上睡覺前說:“晚安,寶貝!”。
  • 准爸爸的語言胎教可以從孕5個月開始,每天定時進行,最好選在早上或胎動較頻繁時,時間2~3分鐘即可,語言要淺顯易懂,聲音要儘量柔和一些。
  • 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要讓準媽媽把自己變成話匣子”,從早上起床直到晚上睡覺把自己的所有想法、行動和感覺通通講給胎兒聽。

斯瑟蒂克夫婦如何做:

  我以為首先是要養成對胎兒講話的習慣。胎兒對常常聽到的聲音有著特別敏感的反應,如果經常對他講話,那麼,他就會通過對你聲音的感受,使記憶力的發育超出人們的想像。

  約瑟夫在早晨起床後說“早上好”,出門時說“我走了",回家時說“我回來了",睡覺前說“晚安,祝你做個好夢"等,至少一天四次向胎兒打招呼。

  晚飯後的1小時至1個半小時,是約瑟夫正式進行胎教的時間。這時,我就坐在寬大舒適的椅子上,心情舒暢愉快地縫製衣服、打毛線或閉目靜聽,但絕不會心不在焉。

  我全神貫注地傾聽,有問題當場詢問,努力去弄懂丈夫講的內容,我以為這是決定孩子父親參與胎教有效程度的關鍵。約瑟夫則盤腿坐在我面前的地毯上,由於講話的物件是我和胎兒兩個人,所以不能離得很遠,但離我的腹部太近,我就看不到他的臉了,所以最好離開50公分左右的距離。

  對話時,一下子發出很大的聲音是不行的,這樣會使胎兒受到驚嚇,所以應以平靜的、親切的、柔和的語調開始,隨著對話內容的展開再逐漸提高,儘量使胎兒對這聲音產生安全和信賴感。

  作為前期課程,與父親對話的關鍵不是傳遞知識,而是讓胎兒熟悉父親的聲音,從而產生一種安全感,這是因為,胎兒一天24小時接觸的都是母親的聲音,對低沉的男性聲音是很不熟悉的。

  出生不久的嬰兒常常會有這樣的情況,即使不認識的女性逗他,他也會笑;而父親逗他,他就會哭。這正是從其胎兒時代到出生後的一段時間裡,不熟悉男性聲音造成的,為了消除孩子對男性,包括對父親所持有的不信任感,妊娠前期的父子對話是很重要的。

  而在胎兒5個月以後,做父親的必須時刻意識到胎兒在傾聽父親的聲音,並通過母親的腹壁在確認父親的身影。

  適合父親進行胎教的內容,首先是關於科學、機械等方面的知識,這並不是說婦女在這些方面不行,而是說,通常父親比母親接觸此類事物更多一些。如果母親比父親在這方面更精通的話,那麼,母親來教也是完全可以的。

  另外,有關政治、歷史等話題,也適合由父親來教。父親的話題越是能喚起母親的好奇心,胎教的效果就會越大。父親要以母親接觸少的事物,或是對母親來說陌生的新知識為內容來進行對話,這樣,可以通過引發母親的興趣來喚起胎兒對知識的好奇心。

  當然,丈夫胎教的這段時間,主題不需要特別規定,既可以講丈夫當天的工作,也可以根據丈夫的愛好、興趣或知識範圍隨意制定每天的課程。

  譬如:去什麼地方,遇見什麼人,說了些什麼話;午休時一邊吃著盒飯,一邊和同事談了些什麼話題;回家的路上看到的夕陽又紅又大,並且還看到兩台搬家用的拖帶式宿舍車在公路上賓士等等。約瑟夫總是用親切響亮的男低音敘述著,而我也不時地表示著自己的同感。
  我對約瑟夫所講的事情很感興趣,因為能從中瞭解他的工作情況,他講的事情有些是我以前從沒有注意到的,因此常有一種新鮮感。

  約瑟夫接著任意選擇一個題目,並選一本與其有關的畫冊或書來講。題目或是冰箱、爐子、洗衣機、洗碗機等一類日常家庭使用的器具,或是天然氣、電、石油等能源;有時還講太陽系的構成、太空梭在開發宇宙方面起了多大的作用等等。約瑟夫所講的這類知識及其愛好的事物,對我來說也是刺激求知欲的好材料。

  他的興趣有時會轉向愛斯基摩人的生活狀態,比如愛斯基摩人怎樣捕獲海豚、海狗,怎樣在用冰雪塊砌成的雪屋裡取暖,他們穿什麼衣服等等。對於這些,約瑟夫就好像是看著圖畫給我們描繪的一樣。有時,他會交替地學狗、貓、牛、羊及其他各種動物的叫聲,他模仿的各種聲音和表情常常逗得我們一陣歡笑。

  總之,凡是父親能用自己的語言說明其形狀、性質的事物都可以作為題材,反過來也可以說,胎教的事物和內容只有父親自己首先掌握了以後,然後再用簡單的語言傳授給胎兒才能夠奏效。不要用書本上那種機械式的語言,要抓住本質,用通俗易懂的話對胎兒講。

  但這絕不是要讓成人使用“孩子語言”,成人標準的發音,正確的遣詞用句對幼兒的情緒發育,以及正確的語言感覺、發音都是至關重要的。對胎兒也是同樣,絕不能看不起胎兒,要推敲自己的語言,要像對待一個完整的人那樣對胎兒講話。

  在“學習”開始和結束的時候,約瑟夫總是用撫慰的語言和促使胎兒形成自我意識的語言對胎兒講話。例如“在媽媽肚子裡舒服嗎?你沒有朋友,一定寂寞吧?從今以後,我就是你說話的夥伴,我會告訴你外界一切美好的事物的”,“你說得很好。你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但願我對你講的一切都能對你將來的人生有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