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斯瑟蒂克胎教法(4)閱讀胎教

4.閱讀胎教

斯瑟蒂克夫人在孕期閱讀有圖畫的書籍。閱讀有圖畫的童話書籍對胎兒有很大的幫助,插圖的線條和色彩鮮明、文字內容豐富的童話書可以把夢想、希望和親情的概念傳遞給胎兒




  
閱讀胎教實際做法:

  • 除了童話書之外,還有一些比較優美的散文、經典的故事等,這些都可以作為孕媽媽進行閱讀胎教的素材。
  • 孕媽媽應該通過自己的聲音把圖畫裡的各種動植物、風光以及陸地和天空的景象展現在胎兒面前。在閱讀過程中,孕媽媽可以讓自己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幅幅畫面,然後將它們活靈活現地轉述給胎兒。
  • 准媽媽和准爸爸每天應排固定的時間來給胎兒講故事。講故事時要寓言要富有感情。例如《千字文》、《三字經》、《百家姓》,目前《千字文》已經被韓國列為胎教的教材。
  • 斯瑟蒂克夫人說,她在懷孕2個月時就閱讀一些畫有動物圖片的童話書。那些書籍給人帶來一種樸素而美好的感覺。
  • 斯瑟蒂克夫人說,胎兒也對童話書有著自己的偏好。他們喜愛由原色紅、藍、綠構成的線條,並且色彩鮮明、畫面簡潔的圖書。此外,書中最好不要有太多的文字,文字不要超過整個頁面的50%。
斯瑟蒂克夫人這麼說: 
 
我總是充滿感情地朗讀,同時使故事內容在自己的頭腦裡形成一個個具體的形象,以便更加具體地傳遞給胎兒,因為我認為胎兒已經有“心"了。

  培養孩子的想像力、獨創性以及進取精神,最好的教材莫過於幼兒畫冊。我認為,通過將畫冊每一頁的幻想世界,用我們富於想像力的大腦放大後傳遞給胎兒,能夠很好地促使胎兒的心靈健康成長。

  我們夫婦倆制定好妊娠計畫後,我便準備好一些教材,首先就是幼兒畫冊。我外出時,常常順便走進書店找一些色彩豐富、內容愉快、富於幻想、情節獨特的,能喚起人幻想、幸福和希望的幼兒畫冊。

  兒時讀過的《灰姑娘》、《邦比小鹿》、《唐伯大象》等沃爾特•迪士尼的幼兒畫冊,或反映自然、動植物生態、科學進步的附有彩色插圖和照片的書,以及有關世界上各民族風情或風景、陸海空交通工具等內容的書,我都盡可能尋找,避免只偏於某個方面,並從中選擇出我喜歡的,而且內容和結構又都十分精練的作品。

  除了這些教材的內容外,我從這些教材中感覺到的那些賞心悅目的色彩和獨特的構思,也是我要講給胎兒聽的。在選擇幼兒畫冊時,我非常注意畫冊中是否有暴力、戰爭和使人恐怖的內容,如《漢森兄妹的故事》、《白雪公主》、《小紅帽》等故事是應該避免的。即使同樣一個故事,也會有不同的版本,我就選擇那些將殘酷和恐怖的場面刪節掉的版本。這是因為讓沒有絲毫心理防備的胎兒感到不必要的恐懼,會給他的健康發育帶來不好的影響。

  對於我的這種說法,一定會有人反駁說:應該同時教給孩子善與惡。但是我認為,孩子自己遲早會認識的,沒有必要在胎兒期間就把關於什麼是“惡”的觀念灌輸給孩子。

  所以,我盡可能避免看描述神秘鬼怪、殺人推理、戰爭暴力的電視和電影片。因為我想,如果我看了這類片子,會產生吃驚、恐怖、憎恨以及戰爭的心理,那麼胎兒也會害怕,從而拒絕我傳遞的資訊。

  當然,如果你對植物瞭若指掌,你可以講植物;對美術造詣較深,可以介紹美術;若是擅長繪畫和文章,可以自己創作並講給孩子聽。

  如果你不擅長繪畫,可以把雜誌上的照片、插圖剪下來,或者貼上有色彩的紙,拼成風景和人物圖等。

  總之,方法是很多的,目的不在於完成後是否漂亮、精緻,而在於你在製作過程中顯示出的獨創性,以及反復講給胎兒聽時的想像力對胎兒所起的作用。

  除了童話,我給蘇珊講過的還有關於日本孩子做的遊戲,日本人的節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生活習慣。山裡的動物,海裡的魚等也都是我胎教的內容,這類題材作為我向蘇珊傳授知識的視覺教材很合適。

  利用畫冊作教材進行胎教時一定要注意,要把感情傾注於故事情節中去。無論講什麼,都要把自己作為故事中的人物來講,並盡可能地使用“自己的語言”,少借用別人的話或人云亦云;必須對故事內容充分把握,理解了以後再講給胎兒聽。

  比如說,就胎兒經常聽到的心臟搏動的聲音進行解說時,若按醫學辭典有關心臟這項解釋照本宣科地讀,那麼,胎兒聽到的都是些難理解的文字,根本不明白說的是什麼。

  因此你必須首先知道心臟的構造,然後在頭腦中勾畫出它是怎麼搏動的,給胎兒講的時候就像在眼前看到自己的心臟一樣,這時的語言務必要很容易懂,聲音要很柔和,因為胎兒就是通過在你頭腦中勾畫的圖像和充滿愛的聲音來學到知識的。

  在講故事時可以通過適時地調節語音聲調使胎兒瞭解故事是怎樣展開的,因為單調和毫無生氣的聲音是不可能喚起胎兒的感受性的。

  我總是充滿感情地朗讀,同時使故事內容在自己的頭腦裡形成一個個具體的形象。每當我講到歡樂的情景時就興奮激動,用歡快明朗的聲音;講到悲傷的場面時就聲音低沉;講到去冒險,用充滿勇氣的聲調;涉及科學知識內容時,就用嚴肅的語調,一字一句地讀給孩子聽。

  而且,不僅僅是朗讀,對這些語言要通過自己的五官使它形象化,以便更具體地傳遞給胎兒。因為我認為胎兒已經有“心"了,他對我的語言不是用耳而是用腦來接受的,對他講話時不能單憑聲音,而要在頭腦中先把所講內容形象化或是抓住某種感覺再講,把語言用一種畫面或立體形象傳授給胎兒,因找不到確切的叫法,我暫且就把它稱之為“畫的語言”吧!總之,這是一種立體的雙向傳遞方式。

  將語言和印象在頭腦中以鮮明的圖畫形式再現出來,這一工作只要每天堅持就必然會熟能生巧,並能提高向胎兒傳授知識的能力。最初做這項工作時,選擇自己喜愛並熟悉的事物作為物件,要簡單易行得多。

  例如,給胎兒講“梅麗去山裡野營”這個情節的時候,我先在頭腦裡浮現出一個紅頭髮、褐色眼睛、目光炯炯的小女孩形象;再想像山裡林木茂盛,樹上有松鼠、小鳥的巢穴等等。同時設想,梅麗在這樣的山上搭帳篷一定是非常激動的。

  我總是在自己的頭腦中把這些情景描繪出來並沉浸在快樂之中:如果山裡野草莓熟了的話,就深深地嗅著那沁人心脾的香氣,摘一個酸甜可口的果實放在嘴裡;去小河裡打水的時候,不自覺地把腿伸到河裡,一下子感到水冷得刺骨,於是就叫喊著跑起來……這樣就把梅麗做的事變成了自己的感覺。